close

movies_  

 

又是一部深入人心的異國電影。

電影透露目前的現實社會,膚色問題依然存在著。有一幕上演著一排等待應徵的人士大多是白人而只有一位黑人,明顯的刻畫社會的真面目,可見黑人就業高職的機會非常渺小。

主角 Philippe 是名富有而殘障的人士,是他讓我看見給別人一個機會就等於給自己一個機會。一開始他純粹不想別人同情他而聘請一位不太懂得為人著想的黑人 Driss,他曾說他不在乎 Driss 曾經幹過什麼、是位怎麼樣的人,他間接中給了 Driss 照顧自己的機會,Driss 這位較為年少瘋狂的黑人也為 Philippe 的安靜人生增添不少火花與驚喜。

Driss 的身世與家庭背景讓我深深體驗到,有些事情為什麼會發展成那樣,有些人為什麼會做出如此的行為,必有其背後的原因。只能說不同的家庭背景塑造成的每一個人都不一樣,也因為這樣這個世界人情百態。

我相信每一個人都有專屬自己的宿命,同時也有能力改變自己的命運。電影裡頭的黑人  Driss 天生注定身長在一個貧苦複雜的家庭,然而他懂得人情世故,懂得付出與疼愛,更懂得如何尊重人與對他人如己人。我覺得這是最難辦到的一點,要對一位陌生人如對待自己的親人,這真的是件難辦的事情。

電影配樂與故事情節搭配得天衣無縫,襯托出每一份搞笑與溫馨的情節。我還特地上網查詢它的鋼琴配樂,因為實在是太動聽了。

其中一首是由意大利鋼琴家 Ludovico Einaudi 所創的曲子,名為 Una Mattina。我點進 Youtube 查詢有關這位意大利鋼琴家所作的每首曲子,各個扣人心弦,真的是太好聽了。

 

(文/小柔)

arrow
arrow

    小柔(鄧凱柔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